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一讲:左美云教授《数智化伦理与数据治理》讲座成功举办

2021-12-23  Clicks:

2021年12月21日上午10:00,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经济信息管理系左美云教授应我院之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数智化伦理与数据治理》的专题讲座。商学院各系所专任教师以及研究生总计9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李超教授主持。

图1:商学院师生在线参加“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一期

主讲嘉宾左美云教授兼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长,主要致力于大数据、数字经济和养老产业的交叉研究,是我国智慧养老领域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图2:“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一期主讲嘉宾左美云教授

李超教授欢迎左教授来我院对师生们进行学术分享活动,并对左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微信截图_20211221100116

图3:“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一期由李超教授主持

刘志雄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时表示,“法商学术论坛”致力于跨学科知识的交汇与贯通,打通不同专业的知识脉络。自举办以来,不断给老师和学生们带来前沿的学术信息,是商学院打造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左教授此次的分享内容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养老产业等丰富的跨学科领域知识,并结合当下最新的时政热点,与我院举办“法商学术论坛”的主旨相得益彰。

微信截图_20211221100343

图4:刘志雄副院长致欢迎辞

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智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标签,算法歧视、数字鸿沟、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也逐渐浮现在若干主流媒体上。在学术分享阶段,左美云教授对“数智化伦理与数据治理”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内容拆解和案例探讨。左教授引用狄更斯《双城记》(1859)中的名言引出本次讲座的分享主题,从国家政策角度对工程伦理政策和现状进行了梳理,并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在教学实践中获取的案例进行生动讲解。随后,左教授分享了国内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相关案例,如“欧洲的人类脑计划”、“腾讯微博的善后伦理”等,由此引出隐私与科学的对立矛盾关系。他对中国大数据建设现状进行了描述,提出现实生活中存在各种数智化伦理问题,如老年人在数字经济下的“数字鸿沟”、“信息茧房”、“算法歧视”等,并鼓励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重视、探索应对这些伦理问题、进行数据治理的对策。

在自由交流阶段,产业经济系的葛建华教授、马思宇老师和商学院的同学们就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平台数据隐私、博弈论与信号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伦理与合法合规等,与左美云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深入交流。刘志雄副院长最后进行总结,认为左教授此次分享运用到大量国内外生动又详实的现实案例,讲解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分享的内容结合当下最新的时事热点,引人入胜。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一讲由产业经济系协办,老师和同学们都一致表示左教授此次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颇丰,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知识视域,并期待后续学院能够举办更多大数据与产业创新方面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产业经济系:张梦姿

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关注共同富裕 探索乡村振兴——法商青年学术沙龙暨法商系读书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搭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探索企业法商融合平台——第四期法商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