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4期(总第31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1-06-21  Clicks:

2021年6月18日,商学院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1教室举办了2021年第4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邓达老师、黄立君老师、张弛老师、周敏丹老师、熊柴老师共同指导,司海平老师推荐书目并主持。2019级和2020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大家一起研读了黄奇帆所著的《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首先,司海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的基本情况。本书是黄奇帆教授在复旦大学所做的关于中国经济的讲座合集,作者黄奇帆曾主政重庆经济,具有丰富的政策实践经验。随后,由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胡蝶、2019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陈薇和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欧文潇、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高硕四位同学做读书会主报告。

胡蝶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降杠杆与风险化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与实务”等部分。她提出,互联网平台经济应将其经济属性和技术属性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发展。她还认为,网络数字平台与产业链相结合的模式可能是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方向。

陈薇同学提出资本市场作为长期资金融通的渠道,发挥着国民经济晴雨表、投入产出和资源配置的功能。《证券法》的出台进一步净化了资本生态,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降低了投资者维权的成本。

欧文潇同学主要介绍了“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等部分,她提出“深房理”炒房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她认为,面对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政府应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调控机制。

高硕同学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对外开放”、“中美贸易”、“对外开放与中国经贸”等部分,他提出美国缺乏继续以关税作为主导工具的利益动机,贸易战的形式将不会在中美的全面战略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中美贸易战是一个持久战,不可能在一代人中得以解决;中美经贸前景广阔,合作仍是主流。

最后,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熊柴老师指出,大家在做读书报告时,对于书中涉及到的指标数据,比如“房地产融资比例”,可以通过进一步测算并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对比,以更好地解释其意义。周敏丹老师指出,阅读不同类型材料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报告,在阅读书籍时要讲出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同时,她在论文选题上给出了建议:要将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结合起来。邓达老师在选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上做了进一步说明,她指出大家在做读书报告时要注重思考“听众想听到什么、自己想传达什么”。黄立君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点评,建议大家在做读书报告时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围绕重点问题展开论述。司海平老师结合书中“资本市场”这一部分谈了对股票市场的看法,并对同学们的读书报告一一进行点评,她指出在做读书报告时大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握住重点。本次读书会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中国当下的经济热点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文、图/经济系:欧文潇、张群>

上一条:构建B-score策略,解读巴菲特的阿尔法——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和国商会计党支部联合举办2021春季学期第二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十二期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