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420读书计划”重新起航——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八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0-10-19  Clicks:

2020年10月15日中午,经济系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本科生在昌平校区逸夫楼2050经济系办公室召开“420读书计划”(4年精读20本经典著作)第八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这是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法大师生顺利返校后开展的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参加读书分享的学生包括:2018级的杨金凤、徐溪、黄文力、吕顺显;2019级的杨济玮、李睿鑫、李佳静、刘佳鑫。

2019级的四位同学第一次与导师和2018级的学长们见面。新同学的加入,为读书分享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读书分享之前,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黄老师认真了解四位新同学的具体情况和学习规划。18、19级同学之间也进行了互相了解。新学期伊始,黄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并对大家的学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8位同学分别对自己过去一个月所读著作的主要内容和阅读感想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2018级黄文力同学阅读了美国法经济学家理查德·波斯纳的《法律的经济分析》。她首先介绍了此书的两个主要命题:经济思考总是在司法裁决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法院和立法机关更明确地运用经济理论会使法律制度得到改善;接着分享了波斯纳如何运用经济学中的理性选择理论来对法律进行思考,并将此与加里·贝克尔《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关于“犯罪和刑罚的经济分析”进行比较。最后,她在分享本书思想的同时,对从经济效率角度分析法律规则和法律决策的形成做出自己的思考,黄老师给予了肯定。

2018级杨金凤同学与大家分享了杨小凯和张永生的《新兴古典经济学与超边际分析》。她用详实生动的语言描述了“超边际分析”的内涵,将“超边际分析”与“边际分析”进行对比,使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杨金凤同学还介绍了新兴古典经济学如何将个人选择专业化水平的决策内生化,以分析市场和价格制度如何决定社会分工水平,并突出了该学派关注的重心是平衡生产力提高和交易成本增加的两难冲突,从而减低资源的稀缺程度。

2018级徐溪同学分享的书目为凡勃仑的《有闲阶级论:关于制度的经济研究》。她的分享架构也十分清楚。先介绍了有闲阶级的产生,说到书中将人类社会的发展分为野蛮部落、未开化文化、准和平文化、现代文明四个阶段;接着讲述了劳动的“堕落”和有闲阶级的代理消费;最后还谈了自己对本书的看法。

2018级吕顺显同学阅读了道格拉斯·诺斯的《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他先按书中顺序向大家讲述了作者对制度的含义及构成部分的考察,并重点讲述了书中精华部分制度变迁的源由是相对价格的变化和偏好的改变,介绍诺斯将技术变迁的自我强化现象的论证推广到制度变迁方面,以此认为制度变迁中也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紧接着,在讲述书中作者运用路径依赖等理论分析英国与西班牙不同的演化路径之时,吕顺显同学还以我国为例,认为我们的改革能否成功,不仅依赖于政府决策者主观上的愿望与改革的决心,而且依赖于一开始选择的路径。

2019级杨济玮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他认为作者开辟了一个新的角度,尝试去解决资本主义为何会首先兴起于西方社会这一问题,并以韦伯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思路讲述了资本主义精神的内涵和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互动。对于作者所得出的 “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经济制度的理论,完全是宗教改革的产物”等观点,他认为是有待商榷的。最后他还抛出疑问“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与成功是因为基督教的信仰,难道发展中国家就不存在信仰吗?不存在完整的伦理道德体系吗?”并对此抒发自己的观点。

2019级李睿鑫和李佳静同学都读了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并分别对该书作了解读。李睿鑫同学首先做出整体感受讲述,介绍作者在书中从分工讲起,逐步深入到市场、土地、货币等各方面。他赞扬斯密行文汪洋恣肆且通俗易懂,层层递进脉络清晰,使得他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会感到枯燥。紧接着他结合斯密的《道德情操论》讲述了自己关于“经济人”假设的思考及其产生的逻辑。在李睿鑫同学看来,“利他是披上了美德外衣的利己”;另外,斯密并没有把“经济人”完全描述成一个冰冷的机器,而更倾向于把人描述为“道德人”和“经济人”结合的产物。黄老师对他关于“经济人”的思考以及他主动进行拓展阅读表示了赞赏。李佳静同学则主要介绍了《国富论》中“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以及斯密反对政府干预和垄断等思想。同时,她还介绍了斯密如何通过对重农学派和重商主义的批判和借鉴,进而建立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学体系。

最后,2018级刘佳鑫同学分享的书目为加里·S·贝克尔的《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在本书中,贝克尔通过经济分析阐明了现实社会中人类行为的基本方面,如投资对提高生产能力的重要性、时间分配、职工数量的增长、犯罪和惩罚、种族歧视等。刘佳鑫同学认为此书通过缜密的数学推理,得出了大量有趣的经济学结论,而在这些详细论述的背后,自己获得了许多启示,比如“经济分析是最有说服力的工具,这是因为它能对各种各样的人类行为作出一种统一的解释”。刘佳鑫同学还表达了自己对《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的独立思考,黄老师对此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气氛热烈,效果良好。19级四位同学的首次读书分享远超预期,内容充实,想法新奇,18级四位同学的读书报告也愈渐成熟,内容深刻,逻辑缜密。更为重要的是,新鲜血液的加入,使得读书分享中碰撞出了更多的火花,不断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使得大家拓宽了思维获得了成长。新的开始新的篇章,一切继往开来,相信“420读书计划”一定会重燃大家对读书的兴趣,充实每一个人的大学时光!

文/经济系:黄文力
图/经济系:吕顺显、刘佳鑫

上一条:传道授业,启迪人生——侯廷智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保护商业侵害下数据产权,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六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