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探索创新价值,研究政策影响——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五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12-03  Clicks:

2019年12月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在科研楼B206会议室成功举办产业经济系研究生第五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What Affects Innovation More: Policy or Policy Uncertainty?》为主要研读文献,由霍钊老师推荐并指导,2019级学术型硕士栾晓璐同学和顾芳瑜同学主讲,张巍老师、葛建华老师、李超老师、李景华老师、郭琳老师、霍钊老师、姚璐老师以及2018级与2019级共9名学术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政策及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

顾芳瑜同学主要介绍了阅读文献的背景知识,主要涉及到确定政策和政策不确定性变量的困难,同时收集了企业创新发明数量和创新者的数据,考虑到政策制定对创新数量的滞后效应,采用滞后一阶的自回归模型。文献共收集了包含总统大选或国会大选的共43个国家的数据。

图1:顾芳瑜同学发言

栾晓璐同学介绍了文献的数据说明部分,特别是政策划分为左翼、中立及右翼政策的介绍,然后以数据涵盖年份里是否有总统选举或议会选举作为衡量政策不确定性的虚拟变量。最后还对文献中构建的创新衡量模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2:栾晓璐同学发言

葛建华和郭琳老师探讨了创新的意义,认为本文献选取的总统选举等衡量政策不确定性的指标不太适应于国内的情况。霍钊老师着重强调了政策及政策不确定性的区分,此外企业的所有制结构、股东结构等微观层面就可以对国内情况做出近似模拟。

图3:产经系读书会师生合影

最后,霍钊老师对同学的阅读和研究提出殷切期许,并要求同学们认真且有针对性地钻研文献。

文/王紫琪

图/武淏

上一条:“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举行研究生第十六次读书研讨会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5期(总第23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