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创新者的窘境”——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举办第十五次研究生读书会

2019-11-03  Clicks:

2019年10月31日14:00,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在科研楼A212教室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十五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创新者的窘境”为主题,由李璨老师推荐书目并指导,王辉老师主持会议,工商管理系王玲老师、于淼老师、王辉老师、李璨老师、邓晓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参与会议。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著名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撰写的《创新者的窘境》。

被誉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20本商业书籍之一”的《创新者的窘境》一书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撰写的。这本书确立了他在创新技术管理领域的权威地位,被尊称为“创新大师”。书中克里斯坦森提出了“破坏性技术”的概念,成为为数不多的高科技领域核心的“元问题”之一。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比尔·盖茨等著名企业家及成功人士也对此书作出了较高的评价。

本次主讲人张羽嘉同学的读书分享分为内容概要、核心解析、要点聚焦以及思维拓展共四个部分,在简单了解书籍和作者之后,大家一起回顾了本书的结构与概况,并对核心的几组概念以及“创新者处于何种窘境”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交流。

图1 张羽嘉同学介绍书籍与内容概要

张羽嘉同学总结说,本书由构建失败框架和寻找解决方案两部分组成,作者通过对企业兴衰过程的分析,围绕优秀企业为何无法保持其行业领先地位这一问题进行了科学严谨的分析论证,并构建失败框架,为企业破解窘境提出了建议。管理者可以利用这些规律来判断,应何时采用得到广泛认可得令好管理原则,何时适于实施其他原则。在核心梳理部分,主讲人对硬盘行业的技术更新与企业兴衰过程进行了总结回顾,结合书中提到的技术改善曲线、东北角签牵引力等概念,将“破坏性技术一步步抢占成熟机构市场”和“成熟企业在科学决策中不知不觉的走向困境”的具体过程进行了梳理。

张羽嘉同学分享了自己阅读本书的感悟。她认为重复的失败故事不断重复在上演,成熟企业在几乎所有已知的行业引领延续性创新,但在面对破坏性技术创新时成功率几乎为零。书中作者抛出了诸多问题和观点,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思考与回味。

图2 会议进程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就书中的延续性创新与破坏性创新的特点,价值网络的内涵意义、优秀企业在破坏性技术面前失败原因、破坏性创新出现成功企业的原因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郭熹同学谈到延续性创新,她认为延续性创新是指成熟公司重视听取消费者客户意见,关注眼前利益,因此不乐于开拓小市场。这点和长尾理论蛮像的,而破坏性创新指新兴企业在小市场开拓最终颠覆成熟企业。基于这样的理解,我认为符合书中理论的商业实例有苹果公司颠覆诺基亚公司,即智能机颠覆了老版手机。同样是手机,华为手机倒是不符合这一理论,华为原本深耕于通讯设备,但是于2003年进军智能手机业务,近几年发展到世界第二的位置,华为手机的推出我认为是华为公司商业逻辑闭环的最后一环,是一种延续性创新。

李洋同学谈到破坏式创新。她认为破坏性创新更易出现在新兴企业,这一现象同时受到来自成熟企业和主流市场的推力以及来自新兴技术市场的拉力的共同作用影响。破坏性创新低价格、低性能、低利润率的三低特点让成熟企业中追求利润最大化客户所不愿接受、不去使用,进而助推破坏式创新进入新兴企业投入商业化运作。颠覆式创新一般由小型创业公司完成,而且这些小公司更容易成功,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些成熟企业认为不值得去做的事情。这是来自成熟企业和主流市场的推力。在主流客户最看重的属性方面,破坏性技术在最初的表现往往不如成熟技术,因此想要成功地对破坏性技术进行商业化推广的企业就必须寻找那些最看重新技术的属性的客户,这是来自新兴技术市场的拉力。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本次读书会的气氛也在思维拓展阶段进入了高潮,以进一步印证了书中观点的雅虎网站的兴衰历程为引例,大家打开思路在实际生活中或者新闻消息中寻找商业实例,尝试进一步印证本书的观点,或者发现打破破坏性创新规律的成功案例。大家在发言中提到了亚马逊、小米、特斯拉、诺基亚、柯达、苹果、富路电动车、拼多多、腾讯等,涉及了各行各业的或成功或失败的企业。尤其针对苹果公司,郭熹同学与杜潼钰同学提到苹果在引领社会需求,在创造社会需求,所以苹果公司一直走在时代前端。于淼老师为同学们的思路观点作出了及时的评价,以亚马逊为例,告诉同学们新企业聚焦于远期收益更适合“弯道超车”。通过老师的指导,我们发现了这本书的现实意义,它作为一个工具式的创新管理方式,可以为企业管理者实时敲响警钟,注意隐藏的危机。

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从另外一个视角认识企业的兴衰成败。本书研究了许多案例,我们在感叹企业的兴衰的同时,再琢磨,平静或繁荣的表象背后,往往是冲突已显,危机暗伏,魔鬼隐在细节中。正如作者所强调的我们要正视规则,利用它作为成功的助力,而忽略和强行改变都是不明智的选择,以柔克刚,拿捏得当,方显管理者的大智慧。

图3 参会人员合影

 

文、图/工商管理系:孔孟蕾

 

上一条:时间有限 只读经典——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教学科研活动暨经典研读报告会(2019年第3期 总第53期)
下一条:MOOC和SPOC网课对比——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第九期教师学术论坛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