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伟大的博弈——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第八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2019-11-03  Clicks:

 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第八期读书研讨会在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系副主任成福蕊副教授、朱晓武教授、胡历芳老师、黄聪老师以及2019级金融学、金融专硕研究生。本次读书会的分享书目是约翰·S·戈登的著作——《伟大的博弈》,由曾泓叡、刘胜、陈俊道同学进行读书分享。

曾泓叡同学围绕“贪婪是否都应受到谴责”分享了投机者伯尔利用开办自来水公司为躯壳,实则从事银行业务,以此巩固同盟者地位、缓解自己混乱的财务状况的故事以及范德比尔特与德鲁之间的伊利股票之争。他认为伯尔与德鲁的“贪婪”虽给华尔街带去了沉重的打击,但也正是因为这种“贪婪”刺激了美国银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证券法》的基础,促进了纽约股票市场的自律监管。除此之外,曾泓叡同学通过分析铁路、电报和计算机给美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反观目前改造金融行业的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认为我们应像接受铁路、电报和计算机一样,拥抱科技的发展。

刘胜同学详细讲解了华尔街300余年来的发展史,他把华尔街形象地分为以投机为主,缺乏监管的童年期;以战争为契机,不断壮大的青春期;以投资为主,监管不断形成体系的成熟期。他通过梳理华尔街成长史上九个标志性的大事件,生动体现出了投机者与监管者之间的博弈,人性的善良与丑陋之间的博弈,华尔街与其他金融中心的博弈等等。最后,刘胜同学提出,在当今资本市场上,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应该去熟悉游戏的规则,努力克服“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积极参与到资本市场伟大的博弈中,为祖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陈俊道同学围绕美国著名的1929-1933年大萧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从宏观环境与股市增速的差异、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胡佛政府的不作为三个层次复盘了大萧条,并且谈及了胡佛政府进一步增加关税的行为导致了其他国家报复性增加关税的现象。并且借古鉴今,将80年前的状况与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对比,给出了自己对于中美贸易战以及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制造2025作用的思考。

在交流环节中,魏志恒同学表示主导华尔街成功的有四个因素,其中之一便是基础设施建设。因为伊利运河和铁路需要大规模融资,需要发行股票和债券,只有华尔街能发债发股票,因此加速了华尔街的成功。孙玉洁同学认为《伟大的博弈》大半部分都在展现人性的“恶”,并提出疑问:如何根据这本书认识“善”与“恶”的博弈?宋松同学提出,华尔街对美国成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我们同样不能忽视科技的力量,实体与金融齐头并进才能更好的促进一个国家的进步。随后,成福蕊副教授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看待政府与市场间的博弈? 

在点评环节,黄聪老师认为:处处是博弈,不同的博弈。《伟大的博弈》这本书展现出了华尔街的贪婪与投机,但我们应该从黑暗处看到光。程碧波副教授表示,任何一本历史书都在描述现在,我们应“以史为鉴”。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华尔街的发展历程,对人性的博弈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相信本次读书会的分享可以为大家在今后的研究学习上提供方向和指导,并希望资本金融系读书会越办越好!

                                         文:刘胜,曾泓叡,陈俊道

上一条:MOOC和SPOC网课对比——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第九期教师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与法律的对话——法商管理系成功举办第六期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