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举办研究生第十四次读书会

2019-09-28  Clicks:

2019年9月26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在科研楼B206教室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十四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为主题,由邓晓老师推荐书目并指导,张亚琼老师主持会议,工商管理系柴小青老师、王玲老师、王霆老师、于淼老师、慕凤丽老师、顾凡老师、李璨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参与会议。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的著作《大败局》。

主讲人高迪同学按照概要介绍、具体案例介绍、评价和感悟三个部分来介绍《大败局》这本书。第一个部分高迪同学主要简要介绍这本书的内容和作者以及作者写这本书的时代背景和写作动因。《大败局》这本书的写作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各种政策法规都不健全的年代,一帮敢于冒险的企业家用自己的企业、心血、入狱为代价来为中国的市场经济铺路的故事。此外这本书写作的最大动因便是作者想要记录下1987-2007年间中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们创业的故事,以及分析总结他们失败的原因,以期能够给现代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一些启发。第二个部分主要以“巨人”为案例来概要介绍市场经济初期企业失败的三个普遍基因,分别是普遍缺乏道德感和人文关怀意识,普遍缺乏对秩序和规律的尊重,普遍缺乏系统的职业精神,并以此案例为主线来与同学们讨论两个有关于企业家和企业经营道路的议题。最后一部分主要是高迪同学介绍对这本书的评价和感悟。吴晓波对《大败局》中案例的分析可谓是抓到问题的本质,但是高迪同学认为作为学硕研究生的我们更应当学会用系统性的分析工具来看待这些案例,培养自己的系统性思维。

图1:高迪同学讲解失败基因

高迪同学随后在感悟中谈到两点内容。第一,商业是一场节制的游戏,许多企业家在面临身边商业界巨大的诱惑时,往往分不清什么是野心什么是梦想,但是商业终究是一场与自己内心的欲望进行搏斗的游戏,可以说企业所有的天意或者宿命,其实都是企业家性格的投射。第二,在企业的失败过程中我们可以透彻地理解木桶理论。大败局中的十家企业掌门人有的特别会搞融资,有的特别会搞营销,有的特别会搞资本运作,但是他们都被写进了大败局,究其原因便在于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并没有试图去弥补这块不足。

图2:读书会现场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书中所提到的各种企业失败的原因提出各自的解读。杨春林同学对巨人集团失败的案例颇有兴趣,他认为造成该企业失败的原因除了书中所提到的之外还有两个,第一便是巨人集团把百分之七八十的精力财力物力都放到了保健品的营销上面,而保健品的市场规模扩大过于迅速,人员杂乱;第二点是史玉柱把巨人大厦从38层扩大到70层,占用了大量的资金,而售卖楼房为他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回笼外,也给他埋下了一个巨大的隐患,最终发生财务危机和信用危机。发言结束时杨同学提出问题“给巨人集团缓冲时间是否能抵挡住危机”,引发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激烈探讨。

吴晗同学认为,即使帮助巨人渡过财务危机以及公关危机最终也不能让巨人集团重新站起来。问题的关键点就在于错误的战略决策,即盲目的使用多元化经营战略,如果不收缩业务范围,专注经营主业,巨人集团将会再次面临风险从而退出市场。周志国同学同意该观点并认为,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及脆弱的危机公关团队将会使集团再一次的陷入泥潭。

郭熹同学谈到自己对本书的认识,印象最深的是以保健品发家的三株公司。该公司的发展进入衰退期后,肆意散布虚假广告,宣称能包治百病。当时相关法律的不完善也让这些公司有机可乘,使得他们得以牟利。郭同学从中思考的是,市场经济也本应是法治下的经济,虽然现在没有以前那样的乱象,但仍存在企业为了追求利润钻法律空子的现象,从管理学的角度研究公司追求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体现了法商管理的思维模式。

会议进程过半,高迪同学提出问题:如何定义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吴萌同学认为企业家首先应该具备更高的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说,做企业的目的并不单单是追求利润,而应该是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在这方面比尔·盖茨做得很好,他不仅做出了利于社会发展的产品而且也是一名合格的且慈善家。史玉柱迈出错误的一步,也是因为盲目追求利润。其次,企业家应该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比如前瞻的眼光、分析问题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同理心等等。在她看来企业家的每一种素质都很重要,没有什么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失败是必然,成功是偶然,任何一个短板都可能造成企业的失败。另一方面,企业家不同的特质会在不同的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例如在创业初始阶段,需要企业家就冒险精神,敢于打破传统。而在维稳的阶段,就需要企业家更加务实细致。在转型阶段则需要企业家更有个人魄力,敢于取舍。

孔孟蕾同学总结书中所讲到的“失败基因”并类比当今企业可以发现当代失败的企业也具有同样的“失败基因”。甚至,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失败的基因可能更加多样。这些企业家勇敢地在商业的激流中闯荡,就像作者所说:我们需要为这些失败者鼓掌。作为后来人,我们无法评判这些企业家是合格或者不合格,他们对自己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但从他们的经历中,可以说他们都是那个时代能够“审时度势”的英雄。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王霆老师认为成功的企业都有些许相似,可失败的企业却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分析一个企业之所以失败只能将其放在当时那个特定环境中去分析,因时间、地点、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慕凤丽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读书会上多提出问题展开讨论,有讨论就有思考,这样有助于拓展大家的思维。

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从另外一个视角认识企业的兴衰成败。改革开放41年来,无数的中国企业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由渺小走向强大,存活下来的自然是胜利者,但作为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我们更需要看到失败企业背后的“基因”,从而作出相应的改变,本书就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图3:参会人员合影

文、图/工商管理系:杜潼钰

上一条:加强学科牵引 促进学术交流——商学院财务会计系赴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五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