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典分享——商学院法商管理系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交流会

2018-10-29  Clicks:

为丰富师生的课外学术生活,增强学科对话,促进学科交流,商学院法商管理系于2018年10月26日上午9:15—11:30在新一号学生公寓C101举办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交流会由华忆昕老师主持,刘志雄老师和许恒老师指导,2017级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与分享与讨论。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美弗兰克·伊斯特布鲁克和费和费舍尔的著作《公司法的经济结构》。

本次读书会以分享—评议的形式进行,主要研读《公司法的经济结构》第14章的内容,首先由华忆昕老师介绍本书的作者和译者,然后分别由郝红波、刘林、杨璐、杨文飞四位同学分别对本书14章内容进行观点解读和分享,每位同学发表观点后,由老师和同学对发表内容和书籍内容进行评议和讨论。

郝红波同学就本书第一章《公司合同》的内容进行汇报,郝红波同学主要从公司的公司形态的动态构成、市场、企业和公司、真实和非真实的契约、捏造公司合同和最大化目标五方面展开对作者的观点解读,之后老师和同学主要就捏造合同部分涉及的公司合同无效和低效率的四项主要原则进行深入探讨。

刘林同学就本书第二章《有限责任》的内容进行汇报,刘林同学主要围绕有限责任的基本原理、有限责任和风险外部性、揭开公司的面纱——允许追索到股东的个人财产的情况以及降低道德风险的替代性方法四方面展开观点分享,之后老师同学对有限责任的界定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杨璐同学就本书第三章《投票》的内容进行汇报,杨璐同学首先从股东投票的原理、涉及选举的各州规则、投票事项、委托投票机制的联邦法律规则四方面对作者观点进行解读,然后提出三个能够深入研究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困惑,杨璐同学认真研究的态度和充足的准备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华老师指出读书过程中要注意遇到问题时首先应该查找相关文献,要学会深入思考。之后老师和同学也对杨璐同学提出的三个研究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

杨文飞同学就本书第4章《信义原则、商业判断准则和派生诉讼》的内容进行汇报,杨文飞同学围绕信义义务、商业判断之归责原则的有限性和派生诉讼三个方面对作者观点进行和解读并提出自己观点,之后老师同学围绕本部分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重点讨论了商业判断之归责原则的有限性等相关内容。

通过认真细致的分享与讨论,大家对本书前四章内容进行了又一次的梳理,对作者观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本次读书会总体上达到了增强学科对话,促进学科交流的目的,但同时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正的地方,主要是汇报形式注意应该更加规范,注意把控汇报时间,同时要注意汇报内容要突出重点,读书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上一条: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共同举办“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跨学科视角”读书会(2018年第3期 总第16期)暨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宋志平副理事长发表专栏文章《从管理到经营》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