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拓宽思路、开拓视野,经济系成功举办美国教授David Laibman讲座

2017-10-26  Clicks:

20171024日下午14时学院路校区教学科研楼B211,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系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美国布鲁克林学院和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David Laibman(大卫·莱卜曼)教授来校讲座。Laibman教授以“政治经济学与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之道”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黄立君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齐昊老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杨勤活教授,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欣宇副教授,经济系主任张巍教授,邓达副教授、张弛副教授、刘婷文副教授等骨干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研究生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的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

   

Laibman教授首先指出马克思主义和经济学并不是两门对立的学科,应该是两个相互融合的学科,但这并没有完全否定主流经济学,而是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和经济学的本质特征。随后Laibman教授以西方主流经济学的供给-需求分析为例,为大家讲解其中的微观和宏观知识并与政治经济学进行比较。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张弛老师对讲座进行点评。张弛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经济学领域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她通过对不同领域的经济学派来进行分类和对照,指出所有经济理论共同指向“什么条件”和“怎么做”才能让人类社会更加美好!只是经济学各学派(科)分别使用了自己的叙事方式(研究范式)而已。作为经济学研究对象的社会经济活动,是一个二重的过程,虽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侧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新古典经济学更关注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但不同经济学分支之间存在相通之处。最后她还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分析框架对新经济的形成仍然具有很强的解释力。

 

  在读博士和硕士生同学热情高涨,踊跃提问,Laibman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并对大家的一些疑问进行了细致而耐心地解答。

   

  最后,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副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做了精彩的总结。

   

他肯定这次讲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不同国度不同视角的学术交流显得尤为重要,这要求我们不仅需要实践还需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丰富理论的发展和应用。

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与莱伯曼教授深度沟通交流,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方法,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朱晓武副教授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被批准立项
下一条:我院高秋明博士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被批准立项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