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跨学科课程建设:生态扶贫电商培训调研中的产学研合作

2017-12-07  Clicks:

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探索“四跨”人才培养模式离不开相应的课程建设。如何在具体课程中融入“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院学校、跨国家地区”的理念,既是法大研究生教学改革中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在跨学科课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2017年11月13日—18日,商学院葛建华教授应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北京七代志咨询有限公司的邀请,全程参与了分别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和围场县举行的生态扶贫电商平台培训活动,并对农村生态建设与扶贫及其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等进行了深入调研。这些调研内容及筛选出的企业案例,经过充分整合后将用于”环境经营与可持续发展”----这一跨学科课程的教学内容建设;优秀农民企业家也将走入课堂,与同学们分享生态建设+扶贫+电商的跨界融合路径和方法,分享青山绿水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成功经验。

这次培训和调研是环保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也是“生态扶贫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的前期准备。该平台是在环保部有关部门支持下,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北京七代志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中的多方参与,也使高校的“四跨”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发展和互联网+实现了有机结合,对于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课程建设模式、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的双向促进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葛建华教授和蒙牛集团CSR总监吴福顺先生以“生态扶贫电商平台”为核心,从知识层面、思维层面、操作层面、运营层面四个环节进行讲解。在向学员传授科学生产、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知识的同时,还指导学员分小组进行实操训练,通过不同小组间竞争来模拟市场运营,深受学员好评。

今后,项目组成员还将帮扶隆化县和围场县的合作社(企业)的多种产品上线“生态扶贫电商平台”平台并进行推广运营,使当地良好生态环境孕育的优质农副产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人们对有机农副产品的需求;使青山绿水服务于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活,从而焕发美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多赢。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亲临培训现场调研,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葛建华教授、吴福顺总监正在授课

  

图、文:徐会

上一条:我院成福蕊副教授申请的教育部一般项目被批准立项
下一条:我院朱晓武副教授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被批准立项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