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论文】郭颖,王明星,段炜钰:《专利的技术新兴度与其技术影响力间关系研究》

2022-08-10  Clicks:

郭颖,王明星,段炜钰:《专利的技术新兴度与其技术影响力间关系研究》,刊发于《科学学研究》2022年第6期。

摘要:

识别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技术和最具价值的新兴技术主体已成为各利益相关方关注的重点。美国的FUSE项目提出了“技术新兴度”这一指标,实现了对新兴技术(主体)的定量评估。在此基础上,本文以专利为研究对象,引入文献计量学、计量经济学等相关方法,在对专利的技术新兴度进行计算的基础上,从定量角度探究专利的技术新兴度与其技术影响力间的关系,并使用纳米载药领域的专利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专利的技术影响力与其技术新兴度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技术新兴度越高的专利可能对后续的技术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且这种新兴技术思想(新兴术语)对专利技术影响力的提高作用具有一定的持久性(至少3年)。本研究为新兴技术的定量研究、高质量专利的挖掘以及我国政府或企业相关科技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上一条:【论文】卢守楠,戴建华 :《Aspiration depends on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aspiration duration promotes cooperation in the spatial prisoner’s dilemma game》
下一条:【论文】胡继晔:《进一步构建综合金融稳定体系》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