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的突破、实践与展望——法商管理系第九期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2022-11-27  Clicks:

2022年11月16日,我院法商管理系以“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的突破、实践与展望”为主题举办了第九期青年学术沙龙。主讲嘉宾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杜广普律师主要从国家强化反垄断的新要求及其展开、经营者集中控制的常态化及其突破和规制滥用行为的典型案例及其亮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及法商管理系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1711669390892_.pic_hd

本次沙龙中,杜广普律师以数字经济为切入点,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定义、产业分类以及快速发展的现状,并提出了如“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轴辐协议、协议控制等互联网领域存在的热点议题。杜律师指出,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强化反垄断作出系列决策部署,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反垄断法》完成首次修法并新增与数字经济有关的条款,与此同时,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执法也取得诸多重大突破。结合明察哲刚与环胜信息新设合营企业案、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案、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违法实施集中案、阿里巴巴等系列“二选一”垄断案等典型案例,杜律师详细阐释了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实践中的各种议题及相关难点、亮点和突破。

1721669390893_.pic_hd

法商管理系华忆昕老师、许恒老师针对反垄断相关话题也有较长时间的跟踪研究,华忆昕老师在这次沙龙中分析了反垄断实践的推进过程和反垄断法的修订,许恒老师则提到了平台封禁,并介绍了相应的诉讼案件。

1691669390891_.pic_hd

进入到自由交流阶段,各位师生针对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话题进一步进行了讨论,杜广普律师提到了算法共谋,指出这是否是一个真问题,而管制目标究竟是人还是机器仍有待探索。这次沙龙既充满人文关怀,也有专业讨论,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很有收获,表示将针对反垄断问题进一步展开研究。

上一条:促进理论实践结合 创新高校社会联动——资本金融系财富管理实务课堂顺利举行
下一条: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法商学术论坛”第二十讲:蔡宏波教授《国家级课题申报的选题设计和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