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

2022-11-22  Clicks:

2022年11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与科研处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以色列、意大利和中国香港地区学者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老龄协会、天津市委党校等多个单位学者齐聚云端,共同交流、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问题。经过近半年时间筹备,本次会议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重要活动之一,搭建了关于数字经济跨学科研究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大会主席商文江教授参会并先后致辞。高浣月教授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政法大学一直在大力推进数据法治和数字经济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肯定了商学院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方面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商文江教授表达了对数字经济风险防控及分配公平性等方面的关注,希望本次国际学术会议能够助推大数据与产业创新的发展。

图1:中国政法大学高浣月副书记为大会致开幕辞

图2:商学院商文江院长为大会致开幕辞

会议主论坛包括上、下午两场。主论坛上半场由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主持。首先,由来自香港大学商学院楚军红教授介绍了线上健康平台的发展演变过程,探讨了讨价还价与网络效应的交互作用。接着,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院蔡晓静副教授以厄尔尼诺现象和商品价格为例,阐述了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指标中的环境指数计量。美国查普曼大学经济系Sougata Poddar副教授以“独家许可、普通许可与专利搁置”为题,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教授介绍了团队关于用户注意力与平台经济的研究成果,表明用户规模的内生和不断增长会导致平台经济竞争不充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阐述了推动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力量。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教授围绕数据投资、数据共享与数据产权分配,介绍了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建设路径。嘉宾发言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胡继晔教授、副院长熊金武教授与产业经济系副主任丛颖男老师分别就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讨论。

主论坛下半场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李超教授主持,四名中国学者和两名外籍学者先后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围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探讨了现有政策与潜在研究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分享了关于“中国数字经济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思路”的相关成果。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居恒副教授对数字经济平台自我优待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研究员介绍了互联网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分享了其中的理论逻辑与体系构建。来自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数学研究所和费德曼理性研究中心主任Abraham Neyman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满足资金的时间价值原则的支付流估值”等内容。来自意大利天主圣心大学经济系Stefano Colombo教授分享的研究内容主题为非对称市场份额与不完美历史数据下的价格歧视。最后,两位与谈人许恒副教授和马思宇博士就相关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3: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论坛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与“数字治理与实践”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张巍教授主持。与会发言嘉宾包括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天津市委党校杨童助理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孙佳平和朱晨,分别介绍了我国智慧养老产业政策的创新方向、数字经济中的自然垄断问题与《反垄断法》的适用、数字普惠金融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数字鸿沟研究、数字技术、农民数字素养与贫困治理的互动关系等内容。与谈人郭琳副教授和姚璐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分论坛(二)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李景华教授主持。来自伦敦政经学院数学系Galit Ashkenazi-Golan博士介绍了竞拍机制中最佳和最终出价阶段的信息设计,中国政法大学产业经济系硕士研究生侯宇飞、陈博和郑俊豪分别阐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数字经济时代下社交网络舆情研究、中关村创客小镇线上孵化平台服务创新研究。与谈人葛建华教授和钟华星老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在闭幕式上对会议进行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建立了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互相学习借鉴和资源共享的平台,为数字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了参考。

图4: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为大会致闭幕辞

本次会议的研究内容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紧密结合,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涉及到绿色经济、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型增长、平台反垄断、风险规避、中国式现代化、提高人民获得感等理论和应用研究,成为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的高端学术平台。

文、图/产业经济系:陈博、孙佳平

上一条: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法商学术论坛”第二十讲:蔡宏波教授《国家级课题申报的选题设计和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财务会计系第六期“法商会计研究工作坊”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