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4位教师成功获得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22-09-15  Clicks: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共四位老师获得立项。继国自科后,又获项目大丰收,并创历史新高,可喜可贺!

法商管理系许恒副教授的《数字经济视角下垄断形成机制与反垄断规制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资助,批准经费20万元;法商管理系唱小溪老师的《算法视角下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负面效应与企业干预机制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资助,批准经费20万元;企业史研究所曾江老师的《财政-金融结合视角的近代中国金融业态演进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资助,批准经费20万元;财务会计系宋迪老师的《国有企业ESG战略管理控制系统实现路径及经济后果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批准经费20万元。

许恒副教授的课题以“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垄断形成机制”和“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反垄断规制”为研究对象,对两者进行因果对应分析。立足于数字经济运行和其市场规则的特有属性,结合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中反垄断实践案例、判例,回答数字经济中垄断理论和反垄断执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现实难点。本课题基本观点是,形成数字经济领域中垄断的主要因素在于数字经济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特性引致了经营者行为的改变,并进一步影响了数字经济市场结构,造成了关于竞争的市场内部循环的梗阻。实现数字经济反垄断规制的主要路径应在于对界定垄断行为、损失评估、风险预警、市场准入等因素的系统化分析,将垄断状态和垄断行为作为主要逻辑链条,开展经济学理论和量化分析,以形成市场的公平竞争作为反垄断规制的原则和基础,探究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的反垄断规制方案和具体方法。

唱小溪老师项目的主要内容为:区别于当前国内外绝大多数相关研究都在关注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积极作用,本课题将以数字化技术中的算法(Algorithm)属性为主线,对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可能引致的负面效应进行系统解析,并将就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数据合规管理与风险干预的关键机制进行研究构建。

曾江老师的课题从财政与金融结合的角度,围绕近代中国金融体系中主要业态的演进路径,探讨财政理念、制度、收支关系与宏观调控能力对金融业态的影响,以及金融市场基于融资、信用流通和风险控制的创新与制度建设,总结近代中国金融革命的经验与不足,为当前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供镜鉴。

宋迪老师的项目主要内容为:以管理控制系统控制杠杆框架理论为基础,结合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研究基于ESG战略的国有企业管理控制系统实现路径,即国有企业如何通过战略规划实现ESG战略与管理控制系统相融合;并关注ESG战略管理控制系统对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以及创新能力的影响。

商学院近年来组织各类线上、线下学术论坛讲座、课题申报书交流会等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此次获得项目立项的老师均反馈,项目申报期间,学院举办的辅导会为项目书的修改和完善提供大量帮助,学院领导和老师一直给予的指导与鼓励,使青年教师们受益良多。

 

文:教学科研办

法商管理系

企业史研究所

财务会计系

上一条:我院郭颖教授再获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下一条:商学院丛颖男老师申请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被批准立项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