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 教师简介

熊金武

副院长、教授、博导

  • 基本信息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讲授课程

所在系别:企业史研究所

现任职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

工作经历:

2021.9至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2020.9至2021.8,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2015.9至2020.8,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2014.9至2015.8,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讲师

2012.9至2014.8,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

教育背景:

2006.9至2012.8,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博连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0.8至2011.8,美国Trinity College访问学者、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

2002.9至2006.8,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社会兼职:

重庆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分会秘书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国有资产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量化历史研究轮值主编。

学术交流:

每年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次以上,主要参与筹备以下学术交流平台 :

1、量化历史讲习班和量化历史国际学术年会(2013年至今,每年一届),邀请海内外优秀经济学家面向海内外青年学者授课。

2、蓟门经济史学论坛(2016年至今,每年一届),邀请国内外学者围绕大分流、创新力、企业家、企业史等问题讨论交流。

3、法治企业研讨会(2021年至今,不定期举办),邀请国内外学者围绕法治企业、企业合规、企业腐败治理、法治营商环境等问题讨论交流。

4、法治企业家研讨会(2021年至今,不定期举办),邀请国内外学者围绕法治企业家、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问题讨论交流。

获奖荣誉:

1.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4)

2.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3)

3.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023)

4.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23)

5.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

6.中国政法大学青年之友(2017,2022)

7.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2022)

8.中国政法大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21)

9.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

10.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2020)

11.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2020)

12.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学名师(2020)

13.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2020)

14.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19)

15.中国政法大学端升青年学者(2018)

16.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2017)

17.中国政法大学教学优秀奖(2017)

18.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2016)

企业家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的非在编科研机构,以企业家和企业家群体为主要研究对象,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政治学优势学科和商学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专业优势,融合创新,搭建学术与实践的桥梁,用学术服务实践,以实践促进学术,力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家智库,助力新时代法治市场经济的法治企业和法治企业家。

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法治企业与企业腐败治理。(2)法治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3)企业合规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4)市场设计与营商环境。(5)企业史和企业家传记编撰等。中心面向实践提供决策咨询,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企业家数据库、企业档案数据库以及商业案例库等。

中心由来自经济、管理、法学和政策研究等领域的国内外学者和研究人士构成,提供面向国际前沿的学术指导。专业顾问由来自企业界人士、咨询机构和智库专家、资深媒体人士及其他社会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士等构成,提供面向实践的专业指导。

电子邮箱:Xiongjw@cup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