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金融系洪智武在计量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发表合作论文

2021-12-01  Clicks:

近日,我院资本金融系教师洪智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在线发表题为《Affine arbitrage-free yield net models with application to the euro debt crisis》的学术论文。该文章提出了用于不同期限和不同风险的债券定价的仿射无套利收益率网络模型。文章将多条收益率曲线分为中心曲线和周边曲线,并按照影响曲线的机制将定价因子分为三类:基础因子、共同因子(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和特质因子。该文在无套利的假设下证明了一个风险中性过程下的简约解,并使用了贝叶斯方法中的边缘Metropolis–Hastings算法和基于MCMC的模型设定检验,将该模型应用于2009年至2016年间的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建模分析,实证讨论了不同因子在收益率曲线变动中的作用,发现信用风险因子在利差中扮演水平因子的作用,流动性因子则扮演着斜率因子的作用。此外,该模型还可以用于重构收益率信息缺失的希腊收益率曲线。此前,洪智武分别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Quantitative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重要成果。

《Journal of Econometrics》是学界公认的计量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是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重要研究和高质量研究的展示平台。该杂志的发表范围包括经济研究中的识别、估计、检验、决策和预测的论文,特别是贝叶斯统计、实验设计、机器学习等方法的理论与应用。

文/资本金融系

 

 

 

上一条: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师生论文荣获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21年)二等奖
下一条:我院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学奖和教学成果奖等多项荣誉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