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举行中法高端品牌管理论坛暨法国葡萄酒文化交流会

2020-01-23  Clicks:

2020年1月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办的中法高端品牌管理论坛暨法国葡萄酒文化交流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来自法国波尔多地区奥铂世家酒庄(Vignobles Arbo)庄主贝纳戴特(Bernadette Arbaud-Arbo)女士作为主讲嘉宾,参会嘉宾包括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国际商务系副主任杨丽花副教授、高秋明副教授、实践导师董中奇教授,张婷婷老师主持了本次文化交流会。

Bernadette Arnaud-Arbo是一位法国酒庄庄主,拥有高端干邑品牌及葡萄酒庄园,继承家族五代遗产,推出了众多品质优良的波尔多产区红酒等酒类产品。其推出的葡萄酒品牌中,家族高端品牌为“Château Puyanché 金鸢花城堡”,而为中国广大消费者熟知的是“凯旋门-歌达美景”。此外,Arbo女士是法国著名干邑品牌宝伯特Braastad Cognac股东,女婿Edouard Brasstad为现任宝伯特公司董事长。

图:宏结主任赠送中国政法大学纪念品

图:Bernadette Arnaud-Arbo女士与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互换礼物

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对Arbo女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她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特色和国际商务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情况,特别介绍了国际商务专硕着力打造的高端品牌专业,而法国红酒是高端品牌的一部分,红酒与金融、法国跨文化管理都是国际商务未来加强学生指导和学术研究的领域。随后,宏结教授向Arbo女士赠送了中国政法大学纪念徽章,Arbo女士回赠了家族品牌的Logo。

DSC01896

图:Bernadette女士为国际商务系师生分享法国红酒发展趋势

在分享会上,Arbo女士主要介绍了法国波尔多地区葡萄酒产区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近些年该地区庄园运营的变化趋势、中国葡萄酒市场现状、Vignobles Arbo庄园的发展与家族历史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内容。Arbo女士强调,近些年,由于中国消费者对法国葡萄酒需求越来越大,许多名人和投资者开始斥资在波尔多地区购买庄园。然而,由于这些外来投资者的经营理念与法国葡萄酒行业的传统经营理念存在较大差异,文化冲突日趋明显。她认为,中国投资者作为葡萄酒行业的跟随者,应该遵从这个行业的经营规律和法国当地的葡萄酒酿造模式。此外,她阐释了其家族葡萄酒文化与法国的骑士精神有着紧密联系。而其经营的家族庄园发展历史也与法国国家荣誉史息息相关。在介绍庄园运营时,Arbo女士说明了麾下的品牌及在中国市场的产品运营,并特别强调了庄园将生物多样性原则的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目标。Arbo女士为了打造生态化的庄园,不仅投入了大量资金,也与多所高校共同合作,致力于庄园的生态价值链建设。

 DSC01824

图: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给大家分享红酒知识

DSC01854

图:实践导师董中奇博士为大家做现场法文翻译和并做法国红酒文化讲解

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得益于我院实践导师、法国国立昂热大学客座教授董中奇博士的积极推进,他不仅请来Bernadette Arnaud-Arbo女士,使大家有机会直接接触到传统法国葡萄酒传承,而且他的法语同声翻译和长期留法经历,以及穿插背景的讲解,使本次中法文化交流得以顺利完成。

d3ad978fc8ccb219ca9e166b0abaa0d

图:张婷婷老师主持

DSC01886

图:Bernadette Arnaud-Arbo女士与参会师生互动交流

交流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Arbo女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以及针对消费群体特征结构的变化应注意的各类问题阐述自己的看法,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ef73becd5dff7e6b9efea533fa31c71

图:参会师生与嘉宾合影

跨文化管理是中国国际化过程中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此次活动激发了国际商务系师生对于法国红酒文化的浓厚兴趣,直接促成了《红酒与金融》实践课程的动议,胡继晔教授和董中奇博士将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向商学院学生开设《红酒与金融》的课程。

本次活动顺利举办有也助于推动国际商务系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拓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2019年是国际商务专硕(MIB)首届招生之年,高端品牌管理作为国际商务专硕专业方向之一,必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商务实践交流的机会,推动本专业学生的国际交流。

 

供稿:国际商务系

文/图:张婷婷、时闫妍、陈秀杰

校对:宏结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全球价值链与票据金融研究中心及实习基地在2019中小企业服务峰会签约成立
下一条:商学院组织2019年下半年教师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工作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