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学术研讨会——竞争与垄断中的法与经济圆满落幕

2018-12-18  Clicks:

2018年12月16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主办,商学院法商管理系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支持的“法商管理学术研讨会——竞争与垄断中的法与经济”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综合科研楼B205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管理系主任刘志雄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在开场致辞中对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老师以及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律师、资深律师窦春源律师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法商管理系的未来发展给予了高度期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公安大学、京都律师事务所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系的多位专家学者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刘志雄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今天的三位主讲人,并简要介绍了法商管理系的成立和发展历程。他表示法商管理系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特色系,也是商学院“一主两翼”战略下的重要一环。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系主任刘志雄教授主持会议)

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老师本次研讨的主题是“互联网市场竞争的法与经济学探讨”。他首先通过分析互联网大公司兴衰更替的案例,阐释了中国互联网行业24年以来不断竞争和创新历程,特别是近期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趋势。吴绪亮老师指出,互联网发展影响的不仅是互联网行业本身,更重要的是它会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和资源配置方式重构的催化剂,具有极强的正外部性,因此需要从互联网发展的全局影响和其对于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战略高度来看待行业发展。此外,吴绪亮老师还着重介绍了互联网中的创新和监管政策,探讨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如何把握好监管与发展的平衡,认为监管政策的选择对于能不能在这个关键窗口期“解放”互联网企业创新的手脚,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变道超车”具有重要意义。

(吴绪亮老师发表“互联网市场竞争的法与经济学探讨”主题演讲)

奋迅律师事务所的鲍治律师和窦春源律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进行了“公司投资并购中的竞争法考量”的主题研讨。鲍治律师从立法执法的动态、并购律师看竞争法以及实务中的前沿难点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窦春源律师则主要讲述了投资并购中重点关注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并从合作对象的选择、交易结构的设计、对交易条款的影响、交易时间的安排等多方面做了具体的阐述。

(鲍治律师发表“公司投资并购中的竞争法考量”主题演讲)

(窦春源律师发表“公司投资并购中的竞争法考量”主题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对三位主讲嘉宾的主题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法商管理系经济、管理与法律相结合、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发展路线。时建中教授还表示,法学和管理学、经济学结合的关键在于打通法学思维和商学思维,实现两者之间资源互为补充。概念是这两个学科交流的基础,由共识性的概念才能交流,才能更好更有效率地配置制度资源和经济资源,从而实现制度保障经济发展的平稳性,经济发展证明制度的正当性的理想状态。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进行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管理系刘志雄老师、许恒老师、华忆昕博士后,中国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孟令星博士分别针对大众所关心“价格歧视”、互联网监管对社会的溢出效益、法商系学生的就业出路等话题提问,三位嘉宾分别进行精彩回应。经过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本次“法商管理学学术研讨会——竞争与垄断中的法与经济”圆满落幕。

(各位与会代表进行圆桌讨论)

文、图/法商管理系

上一条:商院工会工作论文荣获校工会论文二等奖
下一条:商学院辩论队在第六届论衡辩论新生赛季力夺亚军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