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2018年度“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全国赛成功举办

2018-12-06  Clicks:

在前不久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立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历史,不论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而成为世界瞩目的贸易大国,还是新近的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谨慎的磋商和繁复的谈判始终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亟需培养一大批专业素养精、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国际商务谈判人才。

1 2018年度“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全国赛

2018年12月1日和2日,在中美双方就经贸摩擦达成暂时性和解,为新一轮磋商紧张酝酿之际,“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应历史潮流再度砥砺前行,2018年度“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全国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高校代表队、200多名师生同台竞技,30多名来自高校和政商界的嘉宾和专家参与竞赛、点评和指导。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合作努力下,继2017年度“法大杯”的成功举办,今年的赛事在规模上和影响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国内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师生、爱好者和业内专家再次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中国政法大学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地连续举办全国性国际商务谈判大赛的高校。

2 精彩激烈的比赛现场

3 热情和认真的嘉宾和师生

近两天的赛事中,18支高校代表队逐对谈判,展开了九场初赛,角逐出进入复赛的前四名代表队;四支晋级队伍在展开两场复赛决出最终名次。本次大赛的六位评委老师分别是陈达、喻显荣、耿燕京、曹河纯、夏海泉、白远,在他们公平公正的评分下,天津工业大学(二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二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列本届大赛前四名。此外,林威儒、司马岳玲、王思雨等六名同学凭借出色的个人风采获评“最佳谈判手”称号。中国政法大学的“游戏公司交叉持股共同研发谈判”案例、北京邮电大学的“元搜索软件营销战略合作谈判”案例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中俄大豆交易的谈判”案例获得了优秀案例作品奖。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淑静老师、天津工业大学的冯亚娟、石芝玲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霍达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朱晓姝老师和北方工业大学的白小伟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奖。

4 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奖礼 

在正赛之外,本届赛事还邀请四位高校教师,为师生们奉上了由谈判导师联袂对垒、专家实时点评的“商务谈判头脑风暴”精彩剧目。受邀教师分别是扮演出让方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淑静教授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罗立彬老师,扮演收购方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侯文帅老师和天津工业大学的冯亚娟老师。他们围绕出口商品商标侵权案展开了精彩谈判。喻显荣老师主持了此次头脑风暴环节。整场谈判展现了导师们完美的谈判风采和精湛的谈判技巧,精彩的示范教学,多次获得会场师生和嘉宾的热烈掌声。

本届比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教授、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陈达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宋婧博副处长、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和商学院兼职教授董中奇等资深的教育界和业界专家为大会致辞。

5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教授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教授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和校长黄进教授对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支代表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和参赛专家表示感谢。冯世勇副校长点评此次比赛是经验与实战、高校与社会、一校与多校的结合,大赛践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在建校66周年的历史中,对社会做出了诸多贡献,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是重要的对外法学交流窗口。商学院秉持“一主两翼,创新发展”的理念,是中国政法大学创新教育改革的试点基地,此次大赛体现了商学院“精商、法商、融商”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国际形势,国际商务谈判中的机遇与挑战共存,中美贸易谈判体现了国际商务谈判的重要性以及培养谈判精英的必要性。最后,冯世勇表示承办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大赛不仅是我校的荣幸,亦是法大为培养国际谈判精英人才做出的应有贡献。中国政法大学将总结此次大赛经验,再接再厉,把法大商学院打造成我国国际商务谈判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6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首先向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和陈达理事长表示了感谢,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为此次大赛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联系中美贸易谈判的背景强调了商务谈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到国家之间,小到企业和个人之间,谈判都是非常重要的维护利益和达成合作的技能和方式。国家间经济贸易和企业间的商业合作本质上都是谈判的艺术、交易的艺术。刘纪鹏指出,谈判双方往往会因为分歧导致谈判陷入僵局,因此谈判中,除了需要谈判技巧,更需要具有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百折不挠精神,一步步解决谈判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果。希望参赛同学们能够把模拟谈判比赛中学到的谈判技能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将模拟转化为实战,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最后,刘纪鹏祝贺此次大赛圆满成功。

7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委托宋婧博副处长为大会致辞。她表示此次大赛完美的展示了各专业同学在国际商务谈判中的风采,大赛与国家教育的发展方向是相契合的,与学校的教学理念是相匹配的,对于社会实践教学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同时,她指出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经过15年的发展,扎根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润土,形成了完善的法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大赛呈现了国际商务专业教育的深厚积淀。最后,宋婧博副处长祝贺赛事的圆满成功,祝福同学们在此次大赛中收获成长。

8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陈达理事长致辞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陈达理事长在致辞中阐释在中美贸易争端的时代背景之下,谈判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有力工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强调利益的牟取只有在法律的框架下才能公平公正,能够在中国政法大学这所具有深厚法学底蕴的高校举办商务谈判大赛,也赋予了这次比赛特殊的意义。陈达指出,从2005年至今,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已经举行了20届比赛,大赛始终秉承着专业性、实战性、综合性的特点,赛程逐渐完善,参加大赛的同学也在比赛中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陈达肯定了此次大赛的组织工作,对参与大赛举办的师生和评委专家表示感谢,并祝贺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9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董中奇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董中奇以切身的谈判经历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国际商务谈判的经验,提出优秀的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可以让不平等的谈判环境变得更加平等,让不公正变得更加公正,让我国在国际贸易中更有话语权。董中奇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勇气和谈判大赛激发选手谈判潜力的作用,为大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10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成立15年的发展历程,阐释了依托法学强校的优势培养国际商务精英人才的重要理念。她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使我国面对40年改革以来最严峻的外部环境,国际商务精英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宏结充分肯定了“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对于法大和我国国际商务专业的高端人才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她相信“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大赛,一定能够在国际谈判备受关注和愈益重要的时代潮流中,愈办愈好。 

 

撰稿:章敏、郭擎天、梁涵

 

 

附录一:2018年度法大杯未来国际商务谈判

精英全国赛参会嘉宾

中国政法大学  副校长

冯世勇 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教授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处长

王琦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港澳台侨专委会  副主任

黄峻雄

中国老教授协会职业教育研究院  执行院长

沈小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商务英语系主任

朱晓姝 教授

北京华泰卓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志兴

北京万宝益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马国瑞

京汇全球(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郑文博

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秘书

李磊

中国政法大学  教务处副处长

宋婧博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副院长

杨杰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副院长

何欣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

宏结 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兼职教授

董中奇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

张淑静 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商学院

胡明 教授


附录二:2018年度法大杯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比赛结果

一、      一等奖冠军:

天津工业大学(二队)

二、      一等奖亚军:

中央财经大学

三、      一等奖季军:

中国政法大学(二队)

四、      一等奖:

天津工业大学(二队)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二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一队)

北方工业大学

五、      二等奖: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一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二队)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一队)

滁州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一队)

六、      三等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二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一队)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七、      优秀指导老师奖:

冯娅娟、石芝玲

(天津工业大学)

霍达

(中央财经大学)

张淑静

(中国政法大学)

朱晓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白小伟

(北方工业大学)

八、      优秀案例作品奖:

元搜索软件营销战略合作谈判

(北京邮电大学)

游戏公司交叉持股共同研发谈判

(中国政法大学一队)

中俄大豆交易的谈判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九、      最佳谈判手:

林威儒(天津工业大学)

司马岳玲(中央财经大学)

王思雨(中国政法大学)

刘孟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子晗(天津工业大学)

杨晓阳(北方工业大学)

十、      优秀谈判手:

罗文函(中国政法大学)

李诗佳(中央财经大学)

胡雨杭(北方工业大学)

周慧芳(天津工业大学)

解子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张艺菲(北方工业大学)

陆妙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曾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乔越(天津财经大学)

徐一鸣(北京邮电大学)

何姗姗(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姜嘉扬(北京工商大学)

储天舒(滁州学院)

宋佳(天津工业大学)

陈静漪(北京工商大学)

刘圣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刘笑江(中国政法大学)

袁漭涵(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上一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产业经济系发展规划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商学院创业实践课程走进北京煦联得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