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牛刀小试,获益匪浅——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暑期实习初体验

2018-07-07  Clicks:

还没来得及收拾心情,怀抱着憧憬与喜悦,“工商管理实习天团”在各单位负责人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实习之旅。

7月3日,30位工商管理专业的实习生分组赶赴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院本部)、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光伏)、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科技)、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材料)、中建材(蚌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电材料) 5 家凯盛集团在蚌企业进行观摩实习。

蚌埠院本部主要是进行集团各项项目报备,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线的工作。同学们分别前往人事部、党群部、信息中心、科技发展部以及工程咨询部进行实习。五位同学化整为零,在不同岗位上观摩学习有关蚌埠院本部的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在进行一些简单的文件整理、资料录入以及信息收集的工作时与在职领导以及同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也刷新了自己对企业管理模式的认知,感受到了真正职场的工作模式与工作氛围,在小组会议中,同学对在工作中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学、会计知识以及计算机基础表示十分高兴,并称有一种初步的“学以致用”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80703212841

(图:蚌埠院本部同学合影) 

凯盛光伏主要是进行光伏玻璃的生产制造工作。作为国内CIGS电池领导者,通过本项目团队技术创新,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的国际一流水平组件。凯盛光伏的综合管理部、采购部以及财务部也分别接收了我们的实习同学。对于综合管理部,杂务繁多的部门在第一天给实习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部门会议的高效率,并且非常注重细节。举行座谈时,采购部张经理的一番话让同学深受感动,“凯盛的公司理念有:敬畏、感恩、谦恭和得体。敬畏是敬畏法律,敬畏自然规律。谦恭是公司里的每个人做人做事所必须秉承的态度,然后是衣着得体,做事得体,做人得体。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感恩。”他最后强调到,“无论你们以后在公司的什么岗位,都要记住,珍惜别人的善良和温柔对待,学会感恩事,感恩人。” 

(图:凯盛光伏的实习同学工作剪影) 

凯盛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两大模块,一是以氧化锆等为主的新材料模块,一是电子信息显示模块。实习的同学参观了凯盛电子信息显示的一条生产线,见到了一大块玻璃从完整变成一个个手机屏幕、pad屏幕,既有人工流水线操作,也有高精度机器自动化生产流程。这一小组的同学与公司的负责人交流时还发现,本公司和传统的组织结构有比较大的区别,非常像直线职能制,又有事业部制的特点,而且人力资源等职能被整合成了综合管理部一个部门,既有创新性又有实践性。

微信图片_20180704154736

(图:凯盛科技的实习同学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

信息材料公司主要是进行信息显示性玻璃的制造。小组的同学有幸实地近距离地参观了玻璃生产线,见证了一块玻璃从热端材料输入到冷端输出的过程,颇感震撼。随后在负责人孙亚文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三标体系”内审工作。三标体系是将质量(QMS)、环境(EMS)、职业健康安全(OHSAS)三个管理体系一体整合认证,相当于企业的内控管理。对于信息材料公司这样一个制造性企业,认真贯彻三标体系内审工作至关重要,关系到产品的合格率、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员工的职业健康等问题。同学们在进行了对生产制造部、销售部,品质管理部和管理层的三标审核后,在认真负责而又热情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将三标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80703231710

 (图:同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信息材料公司进行了解) 

(图:同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信息材料公司进行了解)

微信图片_20180703231727

 (图:信息材料公司的老师及同学合影)

光电材料公司作为另一个高端玻璃制造企业,严格履行他们对于工作安全和工作环境的承诺给实习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并且看到了企业中员工的凝聚力。在粉尘以及噪音的干扰下,工作人员仅仅依靠一些简单的防护措施进行技术作业,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光电材料公司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点,就是在权力归责方面非常明确。综合部负责各部门职能之外的一切问题,各部门在圈内行动,承担责任。综合部则填补了圈与圈之间不交界的缝隙,让整个公司运转起来。公司的职能划分非常清晰。效率方面,每周一次的公司会议让各个部门能够互相沟通,了解情况,解决共同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704180302

(图:光电材料的同学们进行体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704190801

 (图:光电材料公司老师及同学合影) 

经过了真正的职场体验,“下班”之后的同学们感触良多。仅仅是到场体验,便可以感受到职场人的艰辛,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距离真正岗位的工作者们之间的差距。而对企业的一天的见识也刷新了过去仅停留于课的认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这段实习经历将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难忘的回忆和永恒的财富。

 

文、图/工商管理系:谢梓菁 郎浚皓 耿慧君

 

 

上一条:2018年商学院第二届夏令营活动总结
下一条:经济系法经济学教研室顺利召开第二次“法经济学系列教材”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