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学以致用,方为大学——刘纪鹏院长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8-06-28  Clicks: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2018年6月20号这一天,注定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今天我们269位本科毕业生、176位MBA硕士研究生以及46位学术研究生,6位博士生将要告别校园、走上社会,开始新的人生。在此我想代表商学院还没毕业的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要对56位本科生的家长和亲人,50位MBA硕士研究生的家长和亲人以及3位学术研究生的家长和亲人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欢迎你们出席这样一个对你们的亲人,对你们的孩子,对你们的家庭、有着重要意义的日子。今天听了前面的发言,对我很有触动。我想把今天出席这个典礼当成学习收获一天。所以我要把今天的题目定为“学以致用方为大学。”

首先,我想谈谈普林斯顿大学的校长克里斯托弗先生所批判的读书无用论。他提到一个本科生的文凭,按终生投资来计算的话,扣除学费回报率是6-19%。超过了华尔街历史上股票投资7%,所以他认为读书有用要批判读书无用。但是,我们需要思考,这个认识全面吗?例如我们熟知的人物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人,没有完成大学学业,但都成为了成功人士。在中国的历史上也出现过关于读书学而优则仕和读书无用论的讨论,甚至在我们这一代依旧有类似的讨论与比较,比如比较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和成绩一般的同学谁更成功。

我和大家分享一个亲身经历的事实,这是一位上市公司的领导的故事。他跟我说,他和其他几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反而比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在事业上更成功。通过这个故事,我想表达的就是“学以致用方为大学”。一个形式上的文凭无法保证你们今后在社会上学会应用知识并且获得成功。大学实乃中国四书里面的《大学》,是元明清三代科举制度的必考书目之一。其实《大学》里面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指通过修身学习,学会今后治国平天下,治人的本领,实质就是学以致用。

于是,我们要思考,在今天大学的学科里面,是否把学以致用放在了首位?来到商学院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有很多的感触。其实,我特别忧虑,一是因为我们的毕业生们不是选择去清华北大就是去美国大学读研究生,只有极少的人很不情愿地留在我们商学院读研究生。二是很少有人选择毕业去企业工作。既然选择了商学,就要知道什么样的本领才能学以致用,明白学是手段,用是目的。

在大多数毕业生选择继续读研的背景下,你们今天虽然走出了大学的校门,但是另一个大学又向你们发出挑战。我希望你们明白,真正检验你们能够学以致用、获得成功的方法是走上新的人生,而不是获得的硕士、博士文凭。

同时,我希望你们进行反思,商学院是否提供了让你们学以致用的学科、教程能否让你们领先于起跑线?我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商学院也能诞生像马云,马化腾和刘强东这般优秀的企业家。但是,你们有这样的抱负吗?还有今日的法大商学院是否具备这样学以致用的学科体系和教程?这不仅检验需要你们常回家给我们提建议,而且更需要我们台上的各位老师思考: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标志才是我们教学的成功?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业的结束,实际上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因为我们需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理论要经过实践检验,实践要升华为理论。所以,我希望我们师生共同携手,一起打造商学院未来的成功。

在临别之际,我谈的这番话虽然有点沉重,但是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正面临着商学院的重大改革进程,需要思考应该向学生教授什么样的课程以及能否本科生教学中少点应用,增加教学先导与人生规划,提早让学生能有一个目标。我不主张你们像比尔·盖茨、乔布斯那样去辍学,但是我们要懂得学以致用,要了解学习的目的,明确学是手段,用才是目的。今后,我们可能开设情商学、成功学等新的科目,引导大家反思应该学什么和如何去用。希望你们能够学会举一反三,从而助力人生。

在这个离别的日子,我也特别想跟大家谈谈19号商学院一位同学不幸在水库溺水身亡事件。这很令人痛心,也让我开始反思:在大学校园里,如何让你们能够学以致用渡过快乐的人生?现在的学生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所以,作为院长我有义务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以及如何运用情商学、心理学去解决这一问题。你们在这里遇到的问题仅仅是社会的一个局部的缩影。你们在企业 、在新的人生环境中,将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所以,商学院要培养的,是具有实战能力的,具有能够成为企业家功力的毕业生。无论你是选择读研还是留学,终要面对人生方向的抉择。所以,大学这四年是最好的培养能力的时间,你们要珍惜这四年,而不是想着依靠后期的读研深造。

我希望在今后的商学院改革中,能够不断听到你们的反馈,包括你们觉得哪些课程,甚至可以说哪些老师在你的人生指引中发挥了最大的作用,或者哪些课程确实需要调节。我真心的期待在未来的3-5年,随着商学院的改革和创新,伟大的学者和企业家能够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诞生。我们今后可能会把中西结合的方法论比如说老子的方法论引入教学。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们需要学会与人打交道,懂得成功的管理之道。所以,今天,是我以及我身后的老师对你们的期待与护送,希望你们前路光明,也要常回家看看。还有,我期待你们毕业之后依旧保持奋进。我们商学院的全体老师也会坚持商学院的创新和改革,真诚期盼明天你们能以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而自豪。当然,我们也期望着你们在座的人中能够诞生几位了不起的企业家,或者著名的学者,让我们因有你们这样的优秀学子而骄傲。

谢谢大家!

 

上一条:宋志平副理事长亲切关怀实习基地建设 商学院本科暑期实习顺利启动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Close